v
Search
Advanced Search

Publications > Journals > Medical Research & Publication > Article Full Text

  • OPEN ACCESS

2018 JCR不可不知新亮点——增强版期刊影响因子页面

  • 裴磊
 Author information
Medical Research & Publication   2018;4(4):178-180

doi: 10.14218/MRP.2018.080

2018年6月26日,Clarivate Analytics除了发布期刊引证报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s,JCR)2017年的新数据,还增加了一个值得关注的新亮点:期刊页面功能更强大了!这篇文章主要跟大家介绍2018 JCR期刊页面的新特点。

新的期刊资料页面最上端显示的是以下背景信息:期刊标题、出版商、类别、语言、出版频率和目录链接。过去几年的数据可通过“所有年份”选项卡或“源数据”表访问。新增项目如下:

1. 期刊影响因子的动态变化

下面两张图直接给出了期刊影响因子(Journal impact factor, JIF)相关内容:期刊影响因子趋势(图1)和期刊引文分布(图2)。

JIF趋势图显示了过去五年的JIF分数,可以直观了解JIF的变化情况。
图1  JIF趋势图显示了过去五年的JIF分数,可以直观了解JIF的变化情况。
期刊引文分布直方图。
图2  期刊引文分布直方图。

期刊引文分布以直方图形式呈现,显示JIF计算中包含的所有类别文章(如研究论文、综述、其他)的引文模式。比如引用的主要文章类别、是否有异常值、文章和综述引用率的中位数(中位数是偏态分布的关键值)。此图表还包含了“未链接的引用(Unlinked citations)”,即对具有不完整数据期刊的引用,仍包含在JIF计算中。

2. 期刊影响因子透明度

今年JCR计算期刊影响因子(JIF)的透明度更高。它不仅像往常一样为读者完全呈现出计算的数学公式,而且新的报告还提供完整的分子和分母信息内容,供读者检查并可以导出,甚至在Web of Science中查看以进一步进行分析(图3-5)。

期刊影响因子透明度,左侧框显示影响因子的计算公式,包括详细的分子和分母信息;右侧框显示了对影响因子分数产生贡献的具体引文和相关信息。
图3  期刊影响因子透明度,左侧框显示影响因子的计算公式,包括详细的分子和分母信息;右侧框显示了对影响因子分数产生贡献的具体引文和相关信息。
计算IF的分母:所有引用的文章可以在Web of Science中查看并下载。
图4  计算IF的分母:所有引用的文章可以在Web of Science中查看并下载。
计算IF的分子:所有引用的文章可以在Web of Science中查看并下载。
图5  计算IF的分子:所有引用的文章可以在Web of Science中查看并下载。

3. 国家/地区和组织对期刊影响因子的贡献

在新的JCR期刊资料页面底部,可以看到两个表格(图6):国家/地区影响因子的贡献,和组织对影响因子的贡献。前者显示了最近三年时间(即用于计算JIF的年份)向有关期刊提供最多论文的国家或地区,后者显示了向有关期刊提供最多论文的组织。这也是期刊的特征,通过点击右上角的扩展箭头可以扩展这两个表以获得更完整的视图并可以导出。

国家/地区(左侧)和组织(右侧)对期刊影响因子贡献表格信息。
图6  国家/地区(左侧)和组织(右侧)对期刊影响因子贡献表格信息。

References

  1. https://clarivate.com/blog/science-research-connect/whats-new-jcr/
  • Medical Research & Publication
  • pISSN 2475-7500
  • eISSN 2475-7543
Back to Top

2018 JCR不可不知新亮点——增强版期刊影响因子页面

裴磊
  • Reset Zoom
  • Download TI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