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普外科(西安 710004);
导出 下载 收藏 扫码 引用

目的  探讨门静脉高压症患者行脾切除对肝癌发生及复发的影响。 方法  复习近年来国内外关于肝硬变合并门静脉高压症患者及肝癌合并门静脉高压症患者行脾切除术的研究文献,并进行综述。 结果  目前大部分学者认为,对肝硬变合并门静脉高压症患者行脾切除术可以降低肝癌的发生率,而对肝癌合并门静脉高压症患者同期行肝脾联合切除手术不增加围手术期死亡率,并能降低肝癌的复发率。 结论  门静脉高压症患者行脾切除是安全可行的,脾切除能抑制肝癌的发生及进展,但具体机制仍待进一步研究。

引用本文: 洪若丰, 黎一鸣, 陆宏伟, 吉鸿. 门静脉高压症患者行脾切除术对肝癌发生及复发影响的研究进展. 中国普外基础与临床杂志, 2018, 25(1): 104-107. doi: 10.7507/1007-9424.201706052 复制

  • 上一篇

    减容手术在下肢动脉疾病中的应用
  • 下一篇

    肿瘤相关成纤维细胞对乳腺癌干细胞的 影响及机制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