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您的圖書館登入
IP:18.191.228.88
  • 期刊

自填與訪填對答題效應之影響

若您是本文的作者,可授權文章由華藝線上圖書館中協助推廣。

摘要


基於研究設計需要與對調查經費的考量,學者往往採用不同的方式(mode)實施調查。常見的調查方式有郵寄問卷、訪員面訪、電話訪問、與受訪者自填問卷但非採郵寄問卷回收等。近年來,為了提高訪問成功率,國內外的大型調查逐漸採用混合方式進行研究。對於同一份問卷而言,不同的調查實施方式固然提高了成功率,但是否會影響填答結果?本研究運用「台灣地區社會變遷基本調查」第二期第四次與第二期第五次之資料,針對選擇自填與訪填之調查方式差異進行下列主題分析:(1)自填與訪填的受訪者特性是否有差異?若有差異,則具備何種特性的受訪者較易傾向選擇自填方式作答?(2)在控制受訪者特性後,自填與訪填的答題效應為何?例如就題目性質而言,在不同調查實施方式下,受訪者對於敏感問題、社會可欲性高、與知識性題目的答案分佈有何差異?(3)對訪員來說,其感受到的受訪者在合作程度、對訪員信任程度、答題可靠程度等頂目上是否有別?研究結果初步顯示:訪填與自填者不僅在個人特性有所差異,其在答題效應與訪員感受之合作程度亦有不同。舉例而言,自填者多為未婚,且其教育程度大都在專科及大學以上程度。調查實施方式對答題效應之影響則需視題目性質而定。對於擁有多個選頂的封閉式問題,訪填比自填的受訪者容易受到時近效應的影響。最後,與選擇自填問卷的受訪者相較,接受訪員進行訪談的受訪者合作程度較低,經常在訪問中表達不耐煩或拒訪的意願。在理論方面,本研究結果可弭補調查方法學中有關混合調查實施方式文獻之不足。在實際應用方面,本研究也對「台灣地區社會變遷基本調查」之日後實施方式提出具體改進建議。

關鍵字

無資料

被引用紀錄


劉影梅(2004)。國際身體活動量表台灣中文版之發展與信效度驗證〔博士論文,國立臺灣大學〕。華藝線上圖書館。https://doi.org/10.6342/NTU.2004.0207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