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您的圖書館登入
IP:13.59.36.203
  • 學位論文

具有分散相的塗液在淋幕式塗佈之行為研究

Curtain Coating of Dilute Suspensions

指導教授 : 劉大佼

摘要


本研究目的為了解具有分散相的塗液在淋幕式塗佈中之影響,為形成具有分散相的塗液我們將微米級粒子加入甘油/水溶液(glycerol/water solution)以及聚乙烯醇/水溶液(polyvinyl alcohol/water solution)中進行分散,該粒子乃是採用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oly(methyl methacrylate), PMMA )以及二氧化矽(Silica)所合成之微米級粒子。 經實驗發現於甘油/水溶液系統中添加PMMA 粒子所形成之塗液系統,會有效擴大淋幕式塗佈之視窗,不僅有助於延緩發生空氣滲入的現象,亦可提升最大塗佈速度,並且在無沖刷液的邊桿系統中還具有助於降低最小成膜流量的優點。本研究對此現象及其機制進行深入探討。 由實驗結果可知當淋幕高度為5 公分時,不論是將PMMA 粒子添加在70%或80%甘油水溶液的塗液系統,均有助於延後空氣滲入發生的現象;而當提高淋幕高度為10 公分時,可以發現最低成膜流量雖會因為邊桿高度的提高而降低,但在70%甘油水溶液系統的塗佈視窗中加入粒子提高最大塗佈速度的效果消失,反觀80%甘油水溶液系統的塗佈視窗中卻有不同現象,與70%甘油水溶液的系統不同的是在隨著添加PMMA 粒子濃度提高時其最大塗佈速度也會隨之變大,最特殊的是在添加5% MBX-5 粒子時,在某些特定流量下,最大塗佈速度上限會高於4 m/s。 添加PMMA 粒子有助於延後空氣滲入提高最大塗佈速度之現象,我們所提出的物理行為解釋為,甘油/水溶液的塗液系統在加入粒子後,使得在氣液界面快速產生時的動態表面張力數值降低,且當粒子濃度越高時,在低的表面生成期間(surface age)下的動態表面張力值也會越低,如此一來在塗佈時就會對基材的有更好的濕潤能力,以致塗佈時的動態潤濕線可以更穩定,能夠承受較高的塗佈速度,以延後空氣滲入缺陷發生的時機。 對照以聚乙烯醇/水溶液的實驗就可以驗證以上推論,若將塗液的黏度調整在相近範圍下進行動態表面張力量測,發現在氣液界面快速產生時的動態表面張力數值並不會因為加入粒子而降低,如此一來也就較不易發生延後空氣滲入的效應,之後由其塗佈視窗大小變化的結果也可相對印證。

參考文獻


12. Einstein, A., 1906. A new determination of the molecular dimension. Annalen der Physik 19, 289-306.
1. Benkreira, H., 2004. The effect of substrate roughness on air entrainment in dip coating. Chemical Engineering Science 59, 2745-2751.
2. Blake, T.D., Clarke A., Ruschak K.J., 1994. Hydrodynamic assist of dynamic wetting. AIChE Journal 40, 229-242.
4. Blake, T.D., Shikhmurzaev, Y.D., 1999. Experimental evidence of hydrodynamic influence on the dynamic contact angle. Physics of Fluids 11, 1955-2007.
5. Blake, T.D., Dobson, R.A., Ruschak, K.J., 2004. Wetting at high capillary numbers. 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 279, 198-205.

被引用紀錄


張家瑝(2012)。懸浮液對擴大淋幕式塗佈視窗機制之探討〔碩士論文,國立清華大學〕。華藝線上圖書館。https://www.airitilibrary.com/Article/Detail?DocID=U0016-2002201315151301
黃元昌(2013)。溶劑鑄模之研究〔博士論文,國立清華大學〕。華藝線上圖書館。https://www.airitilibrary.com/Article/Detail?DocID=U0016-2511201311322733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