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您的圖書館登入
IP:3.145.163.58
  • 學位論文

從《只有一個女人》裡尋找2到8之間的6

To look for 6 between 2 to 8,from《A Woman Alone》

指導教授 : 金士傑

摘要


每一個表演者身上皆有著不同表演軌跡的歷史,在不同的時間點遭遇不同的刺激所產生在演員身上的化學變化,也影響著演員在現實生活中的樣貌。這些變化在演員自身大軌跡的時間進程中,不斷的被「快速」切換,從這個劇組到那個劇組工作方式的快速切換、不同角色到真實自我的情感切換、不同劇種的表達情感切換,演員像水一樣必須在這當中變換成不同的形狀。 由這個容器往下一個容器前進,看起來像是無色無味的水(演員),卻在每次通過容器之後產生許多的變化,繼續前往下一個容器。演員自身在這些容器間的種種切換變形,常常忘卻演員自身本來的樣貌,那些流動是真實存在的,從未停止過!卻在試圖停下來思考自己的樣貌的同時,變得越來越看不清楚這樣的樣態原來是透過何處而來的。真實的生活因為有演員自覺的關照,顯得越來越不真實,有些被自己刻意的抽離,站在自己給予的距離反而有種不知道如何參予的困窘。演員自覺讓自己在現實生活中面對許多的感受用觀察和分析的方式面對,於是許多現實生活的情緒波動被自己降至為2,而自己站在舞台上卻極端的過度高亢敏銳被升至為8甚至更高。由2到8之間的切換過程,從這次《只有一個女人》的排練過程,我看到不論是身為演員或著是廖梨伶的自己,在2到8之間所卻乏的6,一種更放鬆更自在的生活與表演態度,更坦率與直接的面對。 這是我在學習表演這條路上不斷轉換容器間的一個過程,內在的流動從不曾停止,而被困在既定的容器中,不會讓向前流動的慾望消失,有一天過程中所遇到的問題會在生命經驗累積中被發酵帶往下一個過程。希望我現在面對的「過程」可以藉這份展演書面報告整理自己的同時,提供給同樣在這個「過程」中面臨相同問題的表演者一些參考。

並列摘要


無資料

並列關鍵字

Dario Fo Franca Rame

參考文獻


Italo Calvino(伊塔羅˙卡爾維諾),吳潛誠校譯,《給下一輪太平盛世的備忘錄》。臺 北市:時報文化,1996年。
嚴藝文,〈回歸原點的表演-《鳥》與《Hot Blood Woman》之演出工作報告〉,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藝術研究所表演組碩士創作報告,2005年。
石光生,〈台灣劇場(1920s-1940s)有Dario Fo嗎?〉,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戲劇與劇場應用學系義大利劇作家達利歐˙弗(Dario Fo)國際學術演討會論文集,2008年。
張逸帆,〈紀登思式的閱讀《開放配偶》:親密關係的民主化〉,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戲劇與劇場應用學系義大利劇作家達利歐˙弗(Dario Fo)國際學術演討會論文集,2008年。
Virginia Woolf(維琴尼亞˙吳爾芙),陳惠華譯,《自己的房間》。臺北市:志文出版,2006年。

被引用紀錄


詹馥瑄(2010)。《Proof 求證》之表演創作報告〔碩士論文,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華藝線上圖書館。https://doi.org/10.6835/TNUA.2010.0004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