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您的圖書館登入
IP:18.223.172.252
  • 學位論文

探討數位機會中心學員使用資訊科技因素及對主觀幸福感之影響

The Study of Factors Influencing Digital Opportunity Center Members' Utilization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ies and the Impact on Subjective Well-being.

指導教授 : 許舜欽
共同指導教授 : 曾繁絹

摘要


資訊蓬勃發展的環境裡,資訊科技對生活的影響越來越大,也因此產生了數位資訊不平均的現象,近年來,政府在各鄉鎮建置數位機會中心希望有效降低數位差距的現象。然而,民眾願意藉由參與數位機會中心強化資訊科技的使用程度及個人主觀幸福感之提升,則缺乏相關研究探討。 本研究針對數位機會中心學員,採用問卷分析的方式,從電腦焦慮、個人創新、情感聯繫、電腦自我效能、使用與滿足、主觀幸福感、未來使用電腦意願等不同構面的交互影響,了解影響民眾願意使用資訊科技的因素為何、資訊科技對民眾主觀幸福感、及未來繼續使用資訊科技的影響。

參考文獻


[26]張曼莉(2009),影響國中生建置個人部落格意願的影響因素,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管理學院經營管理所,碩士論文。
[3]王洋泰(2007)數位學習網路使用者偏好之研究,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21]施嵐芳(2005),虛擬社群認同及網路社會支持對主觀幸福感的影響,國立台灣大學心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27]曾瑞譙(2009),電腦輔助教學軟體使用後之效益分析-科技接受模式的觀點與應用,新竹教育大學教育學報,pp.127-163。
[33]楊叔夏(2008),計畫行為理論運用於網路使用行為之研究-以台中縣某校高職生為例,亞洲大學經營管理學系,碩士論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