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您的圖書館登入
IP:18.223.106.232
  • 學位論文

濁水溪流域海岸帶特徵

Characteristics of Coastal Zone in the Choshui Basin

指導教授 : 俞何興

摘要


海岸帶是海洋和陸地相連接的地帶,是地球表面最為活躍與自然過程最為豐富的區域,其環境條件為相當敏感的區域。本研究選定在濁水溪流域海岸帶,藉由此來了解台灣中部海岸的特徵及重要性。 濁水溪流域海岸帶位於濁水溪沖積扇的弧形扇端,長約52公里。主要的沈積岩相以泥夾薄層砂、砂泥互層、砂夾薄層泥,廣泛分布。泥中常含有豐富碳屑,且有原生牡蠣化石及貝類化石。 本研究利用地理資訊系統(GIS)畫出海岸帶範圍,濁水溪口北岸寬度約10∼15公里,南岸寬度約15∼18公里,其中潮埔地佔約3∼5公里。並且在彰化與雲林沿岸採集沈積物樣本共12點做雷射粒徑分析,說明濁水溪海岸帶的沈積特徵。 潮埔地為沿海潮間帶之淤積裸露平坦泥地,稱為潮流溼地,漲潮受海水覆蓋,退潮時露出水面,俗稱海埔地。濁水溪流域面積達4324平方公里,年輸砂量更達6300萬公噸,位居全台河川之冠。而以濁水溪流域海岸環境來看,遍佈的潮埔地則是此環境中最重要的特徵。自民國50年代台灣海岸帶開發之初以來,潮埔地便是海岸開發的重點,有著不可或缺的地位,而潮埔地在台灣西海岸的分佈當中,則是以濁水溪流域的海岸帶分佈最為寬廣,也充分地被開發利用,最著名的就屬彰化彰濱工業區以及雲林麥寮六輕工業區,均是建立在寬廣平緩的潮埔地上。本文說明潮埔地的自然特性、開發利用以及過度開發所帶來的影響。要如何防止這些人類文明所帶來的災害只有靠海岸帶的管理,這樣海岸帶的開發才能走向可持續發展的道路。

並列摘要


無資料

並列關鍵字

Coastal Zone Choshui GIS

參考文獻


蔡博文、丁志堅, 2005, 新一代地理資訊系統: 台北縣, 仲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52 p.
吳秋慧, 2005, 淡水河口海岸帶及濁水溪口海岸帶地質特徵之比較, 台北市, 國立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 71 p.
徐瑋琦, 2005, 淡水河到後龍溪海岸帶地質特徵, 國立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 台北市, 150 p.
Amos, C. L., 1995, Siliclastic tidal flats. In: G.M.E. Perillo(Editor), Geomorphology and Sedimentology of Estuaries. Developments in Sedimentology: Elsevier, Amsterdam, 273∼306 p.
Beets, D. J., and A. J. F. van der Spek, 2000, The Holocene evolution of the barrier and the back-barrier basins of Belgium and the Netherlands as a function of late Weichselian morphology,relative sea-level rise and sediment supply: Geologie en Mijnbouw, v. 79, p. 3~16.

被引用紀錄


黃馨儀(2013)。鷸鴴類岸鳥在魚塭環境的群棲地選擇與偏好〔碩士論文,國立臺灣大學〕。華藝線上圖書館。https://doi.org/10.6342/NTU.2013.00113

延伸閱讀


國際替代計量